懷孕中的各種不舒服

 每個人在懷孕的過程中都有各種不一樣的表現

更精準的來說應該是每個人的每一胎都可能會不一樣


有鑒於上一胎的經驗

這一胎我真的不想再戰戰兢兢的

想說放輕鬆順其自然應該就可以順順利利的

但!一切似乎都不是我想像的那樣美好



地獄般的孕吐生活約從第六週開始就逐漸入侵我的生活

那時候還不太相信我已經懷孕了~

一直鴕鳥心態的以為自己的月經只是晚來而已

所以那時候的不舒服我都歸類於太累這樣

事實證明就算不願意承認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呀

雖然我的孕吐不是典型的孕吐,也就是並沒有真的吐出來

但是除了沒有真的吐出東西之外

該有的不舒服的反應都有~~~

對各種味道的極度敏感,不僅是食物還有各種用品

(記得對蘭蔻的美白精華味道極為厭惡也無法使用香水)

無法吃肉類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是吃素的~

無法接受蒜頭的味道所以只能用薑料理

吃了東西後~各種的不舒服但又偏偏想要吃或喝各種自覺會讓自己舒服的東西

但每每吃完喝完後又是進入各種不是~就這樣一直的輪迴懊悔

體重也就狂妄的不減反增~

請容許我一定要為自己護航一下!

當時候的那種狀態真的是非常態~

感覺身心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範圍但又想要奪回自主權想要證明自己可以正常生活

但~這一切看起來就是不正常...



我只能說~孕吐真的是地獄生活中的最淺層

之後又開始出現我最害怕的現象就是不明原因的出血

每一次的出血都讓我膽戰心驚

出血狀況時好時好就像讓我每天都在做雲霄飛車般的刺激!?

(但孩子媽媽已經過了喜歡坐雲霄飛車的年紀了)

因為前一胎出血安胎住院又早產

所以這一胎從一開始就兩週產檢一次(還不包括臨時狀況的回診或急診)



做了子癲後發現我是早產高風險

拿到資料時看到紅字顯示1/39

想說應該也還好(我以為分母是固定一百)

後來才發現原來其他人的分母是幾千幾萬分之一的這樣= =

我果然就是把事情想的太天真了

醫生建議我服用阿斯匹靈但阿斯匹靈有活血之功能

我又有不正常出血的情況~

所以醫生提醒我服藥後要特別注意出血狀況

如果出血量變多一定要馬上急診

幸好~出血的況狀雖然還是斷斷續續出現著

但至少不是因為服藥的關係所致


有一次剛好回嘉義

晚上11點多又出血,媽媽趕緊帶我去急診

因為值班醫生開臨時刀所以等到一點多

再次經歷超音波及內診的檢查

還是找不出確切的出血原因

醫生說~妳就好好的乖乖的回家躺著24小時

除了尿尿都不要起床!如果再出血就回來住院吧!

於是我就回家乖乖躺好躺滿超過24小時~真的就沒再出血~

直到某一天洗澡前又出血~我整個在浴室崩潰大哭,覺得好累好怕!




我的出血狀況~真的不是醫生可以解釋的了的~

後來我透過自己的觀察~

好像跟排便不順暢有關

某次產檢時跟醫生說了這個關聯性

雖然醫生不覺得有太大的相關

但還是開了軟便劑給我

之後排便順暢了好像就真的有稍微減少出血的次數



就這樣各種的不舒服以及不正常的出血一直持續到20幾週終於慢慢的好轉

也就是進入孕中期階段~

那段日子真的可以說是懷孕中最像人的階段了~

盡我可能的陪著孩子們吃喝玩樂

但突然有一天半夜有一股暖流流出

當下我真的非常害怕因為那種感覺非常熟悉

鼓起勇氣到廁所檢查

發現真的是出血而且量還不少

趕緊換了衣服下樓跟先森說要去掛急診

(剛好那時候住在林口,到林口長庚車程只需三分鐘)

正要走出房門時~女兒看著我說~妳要去哪裡?

我一時語塞(怕嚇到她)只好說~我...去樓下拿個東西

女兒就問~那妳幹嘛換衣服?

只好跟她說實話~我出血了要去掛急診,請奶奶上來陪睡?還是妳要下去奶奶房間?

沒想到女兒淡定的說~奶奶上來好了,妳看完醫生要快點回來唷!

哎~我真的只能說經歷這兩次的生產我女兒真的在不知不覺中成熟了許多...

我兒子呢~他完全不知道身邊陪睡者換成阿公~依舊睡得香甜



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

長庚的急診人數蠻少的

到了產科急診也才兩個病人(包含我)

另一個媽媽一直哀哀叫我以為她要生了讓我更加的害怕

因為疫情的關係先森只能在外面等候不能進來陪我

幸好值班醫生是女生~比較不尷尬

幫我照抄音波及內診後發現好像沒有什麼特殊的狀況

就問我說出血前妳正在做什麼?

那個時間點...我正在睡覺呀!

但後來想想覺得可能是我中午午餐吃的太撐了~

然後胃部不太舒服

也有把之前排便不順而可能因此導致出血的狀況跟她說

但醫生好像也覺得關聯性不大~

不過還是有開胃藥及止血的藥給我~就讓我回家觀察

離開後就遇到比我早來急診的媽媽~

原來她是因為吃壞肚子才來掛急診的~~~

那我應該算是吃飽太撐才來的!?

(之後回高雄產檢跟我的主治醫生說這件事情時他也覺得莫名的好笑)


為了搞清楚我出血的原因,隔週我掛了林長名醫~

醫生說~出血狀況只能用消去法

如果不是某幾個常見會危及生命的出血狀況就先繼續觀察

(我都沒有那幾個醫生所說的狀況)

也就是說~對~出血狀況~無解!

至於飲食上的不舒服~醫生說~完全禁吃水果

本來我還半信半疑~但說真的不吃水果真的比較不會那樣不舒服!

一開始很不習慣~因為我很愛水果!

後來就習慣不吃水果了~直到現在產後也沒那麼愛了!



後期的失眠睡不好已經是每天的常態現象

尤其32週以後~覺得肚子很像綁著一塊大石頭一樣

怎麼躺都不對~呼吸也不順

坐著太久也不行~肚子下方會覺得緊緊的

另外也可以感覺到肚子裡的寶寶好像也不太舒服的一直喬位子

有時候頂到膀胱有時候踢到肋骨

每一週都會有兩三天感覺到肚子在撐大肋骨在撐開的那種感覺

後來放棄掙扎都熬到很晚想睡的時候再來睡吧!



在懷孕的這個歷程中~

除了容易受孕之外~我感覺到自己真的不太適合懷孕及生產

(雖然可以生很快但痛的都是我啊)

所以~這樣真的足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