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的類型、成因及對孕期的影響,網路上有許多詳細的文章

在此就不多加贅述,單純就個人在孕期中的前置胎盤來做分享



孕初期,除了生理上的不適之外,並沒有特殊的徵兆

直到20週做高層次時,醫生提到胎盤位置有點低喔~

請我多注意、不要太累、不要提重物!

(那時傻傻的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回到診間,產檢醫生說胎盤位置確實有點低,

但現在才20週還是有機會可以拉上來,不用太緊張~

接下來的每一次產檢,胎盤位置就變成我們最在意的問題了

只是每一次產檢時照超音波還是都沒有改變

因為,預計回嘉義生產,於是在27週時回嘉義產檢

嘉義的醫生一聽到前置胎盤馬上正襟危坐~並使用陰道超音波檢查

使用陰超檢查結果是沒有前置胎盤!!!

這位醫生是姊姊的產檢及接生的醫生,

產檢時他也明確地告訴我,若我是前置胎盤他無法幫我接生或剖腹

檢查後~聽到不是前置胎盤,當然整個就鬆懈了~

但是!!!在27週的最後一天,竟然大出血

這個出血~打壞了所有的計畫,也讓孕中後期都在安胎中度過

因為大量出血,只能先在急診(婦產科的急診就是產房)

在急診住了三天才轉到普通病房

而這一住就是13天,天真的我一直覺得頂多住個五六天就可以出院了吧!

產檢醫生照了超音波說~是前置胎盤引起的出血,要住院安胎

!!!嘉義的醫生不是說沒有嗎!?怎麼又是前置胎盤......

總之,出院後,回高雄醫院的產檢超音波還是顯示著前置胎盤

只是,到了30週好像有稍稍好一些~變成邊緣性前置胎盤了~

既然是前置胎盤~不可避免的大概就是要剖腹了

於是,32週時我們決定到台北尋求不同醫生的見解

選擇了一間剖腹產非常有名氣的醫院

幾乎所有的檢查及醫療措施皆須自費

醫生照了超音波一派輕鬆的說~你這就是典型的完全性前置胎盤啊

這不用擔心啦~38週直接來剖腹就好

本來已經決定要在這邊剖腹了~但是後來諮詢若我提前生產,寶寶的照護問題

雖然,護理師表示醫院大多可以處理,但若寶寶狀況不ok還是可能送去大醫院

再三考量之後,過兩天我們決定去附近的林口長庚檢查

由於醫生滿診到一個月後,又林口長庚早已取消當天現掛的方式

只能想辦法找到醫生請他同意加掛

很幸運的~跟李醫生簡述我的狀況後,李醫生立馬答應讓我加掛

腹超~一樣看不出來,李醫生說只能用陰超確認

雖然我對於陰超有陰影~但是只能咬牙做了!

陰超結果顯示與判斷,基本上介於低位和部分前置胎盤

李醫生說~這樣的情況可以試試看自然產

(這樣的說法大致上與嘉義的醫生差不多)

但是我告訴李醫生我的擔憂~畢竟前面的大出血安胎

讓我們對於生產方式不敢大意,尤其也有其他醫生診斷我這樣的情形必須剖腹

李醫生~要我不要太緊張,對於生產還有時間可以考慮

如果真的擔心~就找時間來剖腹吧!



看了這麼多位醫生~做了這麼多的診斷

照了高層次也照了腹超、陰超

結果仍舊模稜兩可~沒有明確的答案與方向

對於經歷過大出血及安胎到了即將生產的週數來說

決定生產方式又是一個大考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