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週,前置胎盤大出血~住院安胎的日子

從沒想過會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再次搭上救護車

第一胎孕期十分順利,除了噁心食慾不振及耳鳴之外

沒有其他的身體狀況,胎兒也很健康,七個多月還能去花蓮玩&爬山

維持超慢慢跑的運動習慣直到八個月!

一直以為懷孕大概就是這樣的吧~~~

我知道,每個人懷孕的狀態有所不同,但我沒想到原來每一胎的差異也可以這麼大



27週以前,因為醫生的提醒,所以特別小心身體狀況

(第一胎到八個多月都一直維持著慢跑的習慣)

早在孕早期就已經停止平常運動的習慣

生活作息也幾乎都是躺坐居多

整個孕期自己洗頭的次數用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

根本就是貴婦般的生活

除了特別注意身體狀況不要太勞累外,也上網查詢其他人分享的經驗

前置胎盤最危險的就是在孕中期無痛性的大出血

而這樣的大出血可能就會造成休克,所以相當危險

因為是無痛性的~所以也可以說是毫無徵兆可言

一直覺得如果我自己小心注意應該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吧!

但是,在27週時就發生了無痛性的大出血~比月經第二天的量還要多

就像鎖不緊的水龍頭一直在在流出

看到地上一大灘的血,冷靜地走進浴室,想說先沖洗乾淨再墊衛生棉

結果,浴缸一大灘血,馬桶裡也一大灘血

墊上夜用型的衛生棉,冷靜的叫了救護車

即使墊上衛生棉穿上褲子還是可以感受到血不停的流

我真的很害怕,害怕到不知道怎麼哭泣

因為出血量之大,自己的心理一直覺得可能保不住孩子了

救護車表明只能先送屏東醫院,所以先到屏基

屏基急診的護理師很積極協助我,但是值班醫生一直聯絡不上

大家都非常緊張~後來好不容易有一位醫生來了~

大致了解狀況後,問他我的情形能否轉院

他說可以,於是立馬自費叫護車轉診至平常產檢醫院

到了高雄產檢醫院後,心安了許多

婦科急診通常就是產房

進了急診,使用機器測量胎心音及宮縮

胎心音正常,但是宮縮反應劇烈,護理師非常緊張一直問說會痛嗎?

老實說~看到數字起起伏伏有時快破百,但是真的不痛

(不規律的宮縮及不會疼痛就比較不用擔心)

急診的處置就是先打安胎藥+口服安胎藥降宮縮

宮縮不降,藥就一直往上加~~~基本劑量12往上一次加8往下只能降4

急診住了四天,每天都有無數的護理師來檢查光溜溜的下半身

看著安胎藥物一直往上調整,真的非常擔心害怕~一直到了56才趨於穩定

然後醫生才同意轉至普通病房繼續安胎

天真的我以為~住院安胎觀察大概只需幾天而已

沒想到這一住就是13天,而且是完完全全臥床安胎

不能洗澡不能洗頭,吃飯上廁所都只可以在床上,不能下床

(小便大便都只能在床上使用便盆)

幸好使用便盆的情況下,小便沒問題,大便每隔四五天還是可以順利解決

只是每一次的大便都是一段超極艱辛的歷程,約需耗時近一小時且量多味濃

用餐也只能將床調整約30度,根本超艱難的進食方式呀~

因為打安胎藥必須每三天換一次針,有一次換針處及手腕痛到連輕撫都快流淚

住院安胎的前幾天最難熬的其實是腰背痠痛~

這個痠痛不像是要生產的痠痛感~是一直平躺及緊張壓力下造成背部肌肉緊張

雖然,住院的前幾天宮縮頻繁&持續出血,但是肚子並沒有疼痛

反倒是腰背的痠痛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後來真的受不了問護理師是否可以側身

一開始只能一點點稍微翻動~後來慢慢穩定下來~才可以側睡

點滴型的安胎藥物有三種(兩種健保給付,另一種自費藥物~聽說超貴!)

安胎藥物的副作用蠻多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副作用

住院期間我打得安胎藥物是安寶~口服藥物也是安寶外加降血壓藥物及舌下錠

安寶對我來說還是有出現少許的副作用

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會有手抖及心悸喘不過氣的現象

不過手抖的現象大概一兩天~心悸和喘的現象不太明顯,偶而才會出現

降血壓藥物並不是因為我血壓高~而是降血壓藥物可以抑制血壓收縮進而抑制子宮收縮

另,因我本身血壓偏低,深怕不可服用降血壓藥物~幸好醫生說血壓低的人一樣可以使用

轉到普通病房心情真的好轉許多~不像在急診那樣氣氛非常的緊張

不過,因為不知道到底需要住多久(也有人宮縮頻繁住到生)

本來要自費住兩人房,但醫院沒有兩人房,所以,媽媽建議我還是先住健保房~

幸好,住院期間三人房的健保房一直都只有著兩人~還蠻清幽的

住院安胎期間,醫院規定一定要有人陪同,所以,只好辛苦老公跟我媽媽了

老實說,健保房的陪睡床真的好小,真的很辛苦

尤其,我必須完全臥床~所以照顧者必須把屎把尿的...

因為施打安胎藥物,所以須嚴格控管進出的飲食量~(好像是怕會肺水腫!?)

所以不管吃什麼都必須秤重,解尿後也必須秤重!!!幸好大便不用秤重

而且因為有宮縮的關係,也不能憋尿,所以每天的生活好像就在屎尿循環中度過

記得有一次好像尿量直逼近千~護理師查房看到數據差點暈倒,再三告誡不可憋尿

在病床上飲食也是一大功力,因為最高只能30度,其實這樣進食很容易掉落

不過,幾天訓練後進食功力大增(老實說我自己吃比老公餵還要好)

在病房~每天都在思考著要吃什麼~幸好附近的美食還蠻多

每天都可以指使老公去買想吃的食物,有一天吃肯德基還被護理師虧說吃太油了啦

住院期間,每天早上醫生都會來巡房,看著前一天的宮縮紀錄還有出血情況

然後,宣判劑量的調整,若醫生說可以調降就會開心一整天~

若醫生說暫時不調整再觀察看看時,就會非常低落

就這樣過了13天劑量終於下降到與口服藥差不多了~也就是可以出院的日子

老實說,完全臥床13天,下床真的有種輕飄飄的感覺

雖說,可以出院回家,但醫生囑咐回家後仍須臥床,頂多可以自行如廁

可以回家真的還蠻開心的~但是還是很擔心會不會又突然地大出血......

歐對了~住院安胎的費用基本上都是健保給付(只能說幸好有健保)

住院13天費用大約是七千多,包含前幾天急診的費用唷!(因為是健保房所以沒有病房費用)


留言

熱門文章